A13-TOP期刊新论文榜
论文动态
最新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动态 > 最新论文 > 正文
张明,Mauri McSaveney. 工程学院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1 January 2018. Is air pollution causing landslides in China?
发布时间:2018-01-07 09:11:30

20181月,我校工程学院张明副教授在国际权威地学期刊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上发表研究论文《Is air pollution causing landslides in China?》,论述了酸雨在我国西南岩溶地区的高速远程滑坡失稳启动过程中所起的作用。

我国是高速远程滑坡的频发区,特别是近年来由其造成的群死群伤事件接连发生,揭示其失稳启动机理是对高速远程滑坡进行防治和预测预报的关键。但是,目前的研究还没有取得重大突破。

张明副教授在973项目《重大工程灾变滑坡演化与控制的基础研究》和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煤系地层软岩的流变与长距离快速剪切特性及对高速远程滑坡启动的影响》的资助下,与新西兰地质与核技术研究所(GNS)的Mauri McSaveney教授开展合作研究,以重庆武隆鸡尾山滑坡为例,从滑带矿物成分和强度变化入手,利用X光衍射、碳硫分析仪、透射/反射荧光显微镜有机物成分测试、扫描电镜和DNA测试等手段,获取了滑带炭质页岩的矿物成分、总有机碳含量、有机物组分和微生物菌群,发现了这些微生物能够在有氧或无氧状态下分解炭质页岩滑带中的腐泥质和腐殖质等有机物。在结合鸡尾山滑坡的失稳模式基础上,提出除了地层、构造、岩溶和采矿外,酸雨溶解方解石和微生物对腐殖质和腐泥质类有机物的分解使滑带炭质页岩的剪切强度和延展性降低,也是滑坡发生的重要原因。

该研究成果可为西南岩溶山区的高速远程滑坡预测预报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

 

论文信息:

Title: Is air pollution causing landslides in China?

Authors: Ming Zhang, Mauri J. McSaveney

Source: Earth and Planetary Science Letters

First published: 1 January 2018/1/8

DOI: 10.1016/j.epsl.2017.10.045

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12821X17306131

 

上一篇:章丽平,张艺馨,唐善玉等. 计算机学院,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2018, Privacy ...
下一篇:罗良(博士后),蔡建超* 地空学院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The convective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Top期刊论文管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