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TOP期刊新论文榜
论文动态
最新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动态 > 最新论文 > 正文
黄传炎, 王华等 资源学院 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2018, Oligocene shallow-water lacustrine deltas of the Baxian sag of Bohai Bay Basin, eastern China: Depositional response during rift-to-thermal tectonic subsidence transition
发布时间:2018-11-08 08:18:30

201811月,国际石油地质重要期刊《AAPG Bulletin》刊发了我校关于中国东部渤海湾盆地断陷湖盆浅水三角洲发育特征的研究成果,并且野外露头照片被设置为本期封面。论文第一作者为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黄传炎高级工程师,共同作者分别为资源学院王华教授,东方地球物理公司涿州分院张宏伟,华北油田研究院吴健平,资源学院刘英杰。

在陆相湖盆中,当凹陷处于断拗转换期,或是坳陷期,构造活动减弱,湖盆坡度减缓,湖水变浅,普遍沉积浅水三角洲,其发育的横向多变的分流河道砂体,为大面积岩性油气藏的形成提供了有利的储集空间,因此,近几年来,浅水三角洲再次成为石油地质领域的研究热点。但在不同的盆地中,由于地质条件的差异,形成的浅水三角洲的特征也各有特色。

中国东部霸县凹陷是渤海湾盆地中重要的油气富集区之一,最近几年陆续在霸县凹陷文安斜坡浅层东营组获得油气勘探突破,但对该区沉积特征的认识一直很模糊,理清该区沉积特征,是指导下一步油气勘探的关键。本次研究通过对该区构造活动性、古地貌坡度、泥岩颜色以及古生物等分析,确立了霸县凹陷东三段沉积期的古环境,利用矿物组合特征确立了物源体系,而利用岩芯、录井和测井数据,以及地震属性资料,识别了沉积微相类型、分析了构造微古地貌特征、总结了沉积相空间展布规律,通过对比全球浅水三角洲发育特征,建立了研究区具有鲜明特殊性的“大平原小前缘”特点的浅水三角洲发育模式。此研究成果指导油田成功预测多个油气勘探有利区带。

该研究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NO: 2017ZX05009-002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Oligocene shallow-water lacustrine deltas of the Baxian sag of Bohai Bay Basin, eastern China: Depositional response during rift-to-thermal tectonic subsidence transition

Authors: Chuanyan Huang, Hua Wang, Hongwei Zhang, Jianping Wu, and Yingjie Wu.

Source: AAPG Bulletin, Vol 102No.11P2389-2408.

DOI: 10.1306/04251816530

Published: November 2018

论文链接:

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2018/11nov/BLTN16530/bltn16530.html

 

上一篇:伏海蛟, 严德天 等 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2018), A study of hydroge...
下一篇:张宏斌,谢树成* 等 BGEG/GPMR国家重点实验室 Science, 02 Nov 2018, East Asian hydroclimate modulate...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Top期刊论文管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