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3-TOP期刊新论文榜
论文动态
最新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论文动态 > 最新论文 > 正文
杨锐,何生* 等 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AAPG Bulletin (2018), Wettability and connectivity of overmature shales in the Fuling gas field, Sichuan Basin (China)
发布时间:2018-10-18 14:01:03

近日,国际石油地质重要期刊《AAPG Bulletin》刊发了我校针对页岩储层孔隙连通性和润湿性方面的研究成果,文章第一作者是我校资源学院杨锐博士后,第一单位为我校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校资源学院何生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胡钦红教授为该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页岩气是储集在富有机质页岩层系中的天然气,属于相对高效的清洁能源,其资源潜力巨大、经济价值明显,是常规油气资源的重要接替领域。随着“页岩气革命”的持续推进,如何更有效地进行页岩气的勘探与开发成为油气工业界和各国政府关注的焦点。

涪陵页岩气田是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2012年12月至今累计探明地质储量超过6000亿立方米,目前已建成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和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尽管涪陵页岩气田已开采了大量天然气,但其中一部分开采井低产或产气量下降非常迅速,稳产难度大。目前普遍认识到细粒页岩储层强烈的非均质性和复杂的孔隙结构可能会导致流体运移受限,但页岩储层孔隙流体的运移规律以及页岩气开采过程中产量快速下降的本质原因并不清楚,缺乏相应的实验数据支撑。该研究聚焦涪陵气田主力产气层段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在查明该套页岩基本地质特征和地球化学特征的基础上,研究发现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发育纳米级孔隙,页岩孔隙迂曲度大、孔隙连通性差且具有明显的混合润湿性等特征。利用纳米示踪剂研究五峰组—龙马溪组黑色页岩连通孔隙中示踪剂自吸和饱和扩散行为,最后探讨了页岩孔隙结构、连通性、润湿性与纳米示踪剂运移的关系及其规律,并分析可能造成页岩储层开采过程中产气量快速下降的原因,为页岩气储层孔隙流体运移规律、页岩储层的改造和提高页岩气开采效率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4169013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41672139)、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BX20180279)、国家基础地质调查项目(12120114046901;DD20160185)等相关项目资助。

论文信息:

Title: Wettability and connectivity of overmature shales in the Fuling gas field, Sichuan Basin (China)

Authors: Rui Yang, Qinhong Hu, Sheng He, Fang Hao, Xusheng Guo, Jizheng Yi, and Mengdi Sun

Source: AAPG Bulletin (2018)

DOI: 10.1306/09051817138

Published online: September 20, 2018

全文链接:http://archives.datapages.com/data/bulletns/aop/2018-09-20/aapgbltn17138aop.html

 

上一篇:任双坡(博士研究生), 姚光庆等 资源学院构造与油气资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Journal of Hydrology, 2018, B...
下一篇:宋海军* 等 地学院/BGEG国家重点实验室 Science Advances,October 10,2018, Decoupled taxonomic and ...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Top期刊论文管理网